棉子糖

日常碎碎念,搞搞原创文和小漫画,忙于科研ing٩(*´◒`*)۶
头像改自:wb甜桃甜桃脆

习惯性防卫――《好好学习》有感

其实我很少读这种个人管理和提升类的书籍,因为以前觉得内容会假大空,其实还是没有耐下心来读书。文中还是有共鸣和可以收获的地方的,精练的读还是会擦出灵感的火花!

书里主要介绍的是如何获得更深度的学习和掌握临界知识的方法。

其中『学习临界知识需要具备的心态』一节中作者提到了一种人们在获取知识或与他人沟通过程中常常会有的心理特征――习惯性防卫,当对方的想法与我们相悖,我们就会感觉到自己的观点、尊严受到了挑战,这时我们第一个反应不是思考对方的挑战和质疑是否合理,而是:有人敢反对我,和他干!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个体,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思想。思想的千差万别才会让我们成为最独特的那一个。然而习惯性的防卫却让我们不愿意接受彼此的差异,甚至认为对方在针对自己,觉得自己受到威胁,于是奋起而攻之。

这让我联想到网络。网络的虚拟性也使这种习惯性防卫更直接,网络也成为戾气越来越重的地方。

习惯性防卫是人类进化过程中发展出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是,在知识而非体力占主导的社会中,这种根深蒂固的防卫习惯会不知不觉地阻碍我们成长。

当自己的想法和爱豆受到批评,稍微留下一分钟了解一下事情原委,考虑下对方说法是否有合理性,再用更理性的语言的发表自己的想法。若能说服对方,握手言和,则是皆大欢喜,若不能,则道不同不相为谋,不予理睬便是。

愿意接受他人的想法与建议,发现改进和成长的机会,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评论